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393|回复: 0

巡检机器人应用在哪些场景?

[复制链接]

51

主题

52

帖子

26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66
发表于 2023-5-16 16:3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当今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机器人技术正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其中,巡检机器人作为一种高效、精准且可靠的自动化工具,正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宠儿。那么巡检机器人都有应用在哪些场景呢?

1、高低压配电室巡检

巡检机器人在高低压配电室巡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能够高效地检测是否存在短路、过载或误操作跳闸等问题,以防止局部或大面积的供电中断。此外,巡检机器人还可以检查导线的绝缘情况,特别是关注导线出入管口处的绝缘是否完好。

高低压配电室巡检的巡检中,机器人会注意检查其运行声音是否平稳、温升是否超过规定标准以及通风装置是否良好运转。它们还会监测配电系统的二次电压,确保在白天维持在390V的标准范围内,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2、园区巡检

园区巡检机器人为园区管理带来了许多便利和效益。巡检机器人在园区巡检过程中的应用,可以有效替代安保人员进行例行检查。能够准确识别车辆违停、乱扔垃圾等违规行为,并进行劝诫和警示。这样的智能识别功能可以有效维护园区的秩序和环境整洁。对于园区内若有烟雾浓度超出规定阈值,园区巡检机器人也可实时拍摄现场画面回传至终端,并发出警报。同样巡检机器人也配备了夜视功能、能够在低光照条件下进行监控和记录。这为紧急事件的现场记录和指挥提供了重要的帮助。安保人员可以通过机器人的实时画面,准确了解现场情况,迅速作出决策和行动。

3、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巡检机器人可以监测数据中心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和其他环境参数。它们配备各种传感器,能够及时探测到异常情况,例如过热或过湿等,以确保数据中心的环境条件处于最佳状态。也可以检查机柜内部的设备和连接线路。它们能够扫描机柜标签、读取设备的序列号和状态,以及检查连接线路的稳定性和正确性。这有助于维护人员了解机柜中设备的配置和状态,提高维护效率。

4、管廊巡检

地下综合管廊巡检机器人可以自主导航并巡检管廊,综合管廊密不透风温度、空气含氧量、有毒有害气体危害作业人员健康。综合管廊巡检机器人搭载多种环境检测设备实时监控全线环境数据保障入廊作业人员安全。不但减轻了人力巡检的危险及负担,而且提高了检测可靠性,能避免人工巡检时出现的漏检、误检等情况。

地下综合管廊内部一旦发生事故时,巡检机器人可以短时耐受较高温度。通过既定轨道快速到达事故地点、提供现场实时画面协助抢修人员应急处置、将事故影响降到最低。

5、矿区

矿山巡检机器人在目前主要分为两种形式:轨道式巡检机器人和轮式巡检机器人。轨道式巡检机器人主要适用于狭长的线性场景,如煤矿巷道和电厂输煤皮带巡检等。它们可以替代工人对输送带系统进行巡检,检查滚筒、托辊等部件是否损坏,及时发现和处理输送带突发纵撕、坑道积水等问题。

轨道式巡检机器人通过安装在固定轨道上运行,能够自动沿着设定的路径进行巡检。它们配备各种传感器和摄像头,可以获取图像和数据,并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这些机器人能够准确、高效地巡检煤矿巷道和输煤皮带等设备,提高巡检效率和安全性。

另一种轮式巡检机器人,它们更适用于开放式的矿山场景。轮式巡检机器人可以自由移动和转向,覆盖更广的巡检区域。它们通常搭载各种传感器和设备,如摄像头、气体检测仪等,可以实时监测环境参数和安全状况。

除了以上列举的场景外,在港口,监狱监管、化工厂、气化站等领域,也都可以看到巡检机器人的应用,巡检机器人不仅具有人工巡检的灵活性和智能性,而且弥补了人工巡检的一些缺陷和不足。使得巡检方式简便化,巡检范围扩大化,极大提升了巡检工作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17 05:53 , Processed in 0.05767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