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72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李彦宏:无人车是人工智能最佳场景 未来将不再依赖网络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451

帖子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370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5-26 06:59: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李彦宏:无人车是人工智能最佳场景 未来将不再依赖网络
2016.5.26

你对未来的交通有哪些期待?更安全、更快捷或是更智慧?在不远的将来,无人车获取能将你的期待变为现实。有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有120万人死于与交通相关的事故,而如果能够实现无人驾驶或者自动驾驶的交通系统,这一死亡数据将有望下降90%。在5月25日上午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为现场数千名观众畅想了一个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无人车城市”,在他眼中,完全奔跑着无人车的智慧城市距离人们并不遥远,甚至“未来世界上第一个只有无人车行驶的城市,也许会出现在中国”。
在演讲中李彦宏指出,仅仅一辆无人车一天就需要处理十几个T的数据,所以无人车的上路行驶不仅需要处理固定数据,还需实时处理大量互动数据,而如何快速且准确地处理这些庞大的数据,也成为无人车上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无人车是一个典型的人工智能的应用”、“它能够理解,并且能够处理大数据”,李彦宏认为,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很可能不再需要互联网、甚至不再依赖互联网”,如此的无人车也将拥有远超传统互联网领域的巨大价值。
事实上,李彦宏对于无人车的设想并非空穴来风。2015年12月,百度无人驾驶车就已经在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专注产品研发的同时,李彦宏还着力推动政策进步。当然,每一个新兴事物的迭代,都需要政策的更迭为其保驾护航。在2016年两会上,李彦宏建议尽快修订和完善无人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政府的“开放并包”“先试先行”已经在宏观环境上为无人车的发展开辟了一片沃土。
“觊觎”智慧交通构建的不止中国一个,全球在无人车的研发上也已加快脚步,美国密歇根交通部曾联合密歇根大学专门为测试无人车打造了一个虚拟城市,在虚拟城市里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而相比美国的虚拟城市测试,这一次中国似乎走得更快。在本次峰会上,李彦宏透露,安徽芜湖市会已经专门圈出一个区域,供百度无人车进行实验,而将来这里也将成为真正的无人车试验田,有人驾驶甚至会被当地的交通法排除在外。



未来,一旦无人车得以商用,交通效率将大幅提升。李彦宏眼里,“无人车就是一台加上轮子的电脑,它能够看得见、听得到”。可以想象,未来某一天,这台电脑可以代替我们,准确判断其他车辆的位置、车速,并且直接选择行驶路线。也许那个时候,交警、红绿灯疏导交通就会成为历史。
“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催化价值远不限于无人驾驶汽车一个领域,技术产业的革命也不会止步于此。李彦宏表示“也许下一拨的产业技术革命不仅仅是建立在大数据技术上,更多的会是建立在人工智能技术上。”期待在国家政策扶持基础上、企业家协同努力,让世界上第一个只有无人车的城市能如李彦宏所愿,真的出现在中国。




我是笨鸟,我先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9 03:54 , Processed in 0.05333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