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57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00支队伍2000人合肥角逐机器人世界杯赛

[复制链接]

196

主题

220

帖子

1617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6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5-14 08:44:2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00支队伍2000人合肥角逐机器人世界杯赛


2016-04-26 17:16:48

  在模拟真实的家庭环境中为人类服务、与人类展开精彩的足球对决、在模拟地震后的现场搜救幸存者……4月26日,2016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合肥高新区内的安徽建筑大学开赛。本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全球五大分站赛之一,包括16个比赛项目,有来自全国各地(含香港、澳门)的近300支队伍,约2000人参赛。


  大赛为期3天共设置16个大项

  据了解,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是当前国际上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机器人赛事。在2016年,原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中RoboCup比赛项目和RoboCup青少年比赛项目合并,才更名为“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完全接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国际赛。

  本次“机器人大赛”,有哪些看点?跟往年一样,机器人足球比赛依然是本次大赛的重要内容。据悉,足球赛将分为小型组、中型组、类人组、标准平台组及仿真组等5个组别,每个组别均有各自技术侧重点。其中,小型组要求机器人具备合作能力;中型组机器人之间需要使用无线网络交流,具备一定的自主能力;类人组机器人不但需要长得与人相似,更需要具备一定的感知能力等。另外,本届大赛还将上演令人期待的“人机大战”。

  观众们还将看到服务机器人在模拟的真实家庭环境中为人类服务。通过“认识”主人,辨识、“听懂”主人的指令,并完成拿取、倒水等一些服务性工作。

  此外,参赛的其他类型机器人还将具备地图建模、空间规划、路径优化等本领。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赛,合肥共有5所院校11支队伍报名参加,包括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赛项集中在RoboCup2D仿真、RoboCup3D仿真、RoboCup救援仿真等项目。

  特殊的致辞嘉宾——NAO机器人

  “大家好。欢迎你们来到2016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的开幕式现场,我是机器人NAO......”,温柔甜美的声音响彻整个场馆,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台上的一个“人”,它是谁呢?

  其实它是本届中国赛邀请的特殊致辞嘉宾——NAO机器人。NAO是由法国阿尔德巴兰机器人公司开发的仿人机器人,它拥有讨人喜欢的外形,而且具备一定水平的人工智能,可以分辨不同的行为及面孔,并表现出各种不同情绪。记者现场看到,NAO机器人动作灵活,它在致辞的时候抬手弯腰都十分自然。

  作为教育界的一颗耀眼的明星,NAO机器人已有9000多台应用于全球各地1000多所知名院校及实验室。


  人机足球赛引爆全场

  伴随着一声哨响,一场人机足球表演赛正式开始。三个RoboCUP中型组机器人进攻,另一个机器人守门,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学生们进行“人机对抗”。在一方小型足球场上,机器人灵活的满场跑动,抢球、过人、射门,敏捷的身影、眼花缭乱的技术让全场观众拍掌叫好。最终,比赛以3:2机器人领先一分的情况下结束了。

  这次人机大战的比赛双方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水队的机器人和他们的队员,一位水队队员王帆说:”跟机器人比赛还是有难度的,它们非常灵活,基本它们抢到球就一定能射门。跟人相比,它们不需要队员之间的磨合,全部靠程序。目前,我们已经参加过5次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比赛,获得了4次中型组冠军,我们的目标是在2050年用机器人战胜当时的人类世界杯冠军队伍。”


  机器人足球赛现场

  Robocup中型组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所有比赛项目中场地面积最大的一个赛项。中型组使用的是人类足球比赛的标准五号足球,颜色是黄色,便于机器人识别。中型组机器人虽然看上去没有“人”的样子,但是一样有“眼睛”、“大脑”、“腿”和“脚”。它的“眼睛”是顶部的全向视觉系统,一次能看到周围360段范围的全部景象,“大脑”就是机器人身体里的计算机,机器人的“腿”是全向运动机构,能够在场地上非常灵活、迅速的运动。(实习生 杜陈晨 记者 汪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8 15:50 , Processed in 0.057470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