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665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机大战意义被夸大 AI核心问题仍未突破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321

帖子

610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61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3-17 01:1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机大战意义被夸大 AI核心问题仍未突破

2016-03-15

作者 李纯
随着韩国围棋九段名将李世石中盘落败,这场备受关注的“人机大战”15日终以“阿尔法围棋(AlphaGo)”4:1的大比分胜利告终。
赛前,人们普遍看好李世石。不少职业棋手认为,这位昔日的世界围棋第一人将会取得此次“人机大战”的最终胜利。许多专家也表示,计算机战胜围棋职业棋手,至少还需要10年时间。然而,比赛结果出乎许多人的意料。
五次对阵,李世石并没有完败。第四盘,李世石第78手的一步“挖”,使得电脑顿时“凌乱”,接连失误,也让李世石艰难扳回一城。
航天科工智能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郑随兵认为,“阿尔法围棋”在第四盘中的失误仅仅表明系统仍不完善,通过充分训练,计算机战胜人类围棋高手是“毋庸置疑”的结果。“如果再下10盘之后,估计李世石就很难再赢它了。”
但同时,郑随兵也指出人工智能存在的局限性,即只能在特定的规则基础上发挥作用。人类需要给计算机设定好规则,人工智能才可能在某一领域超过人类。
这一观点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危辉的看法一致。危辉认为,“人机大战”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意义是很有限的,推动作用不大”。解决了围棋的问题,并不代表类似技术可以解决其他问题,自然语言理解、图像理解、推理、决策等问题依然存在,人工智能的进步被夸大了。
“总体来讲,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处于一种较混乱的状态。”危辉直言,采取什么技术,往哪个方向发展,这些问题还没有达成共识。人工智能发展早期提出的一些基本的、核心的、带有共性的理论问题,“到现在几乎都没有重大突破”。
仅凭围棋对弈而论“人工智能战胜人类”,不免有失偏颇,断言人工智能将要取代人类的智能,更是为时尚早。危辉表示,生物大脑是千百万年来自然进化的结果,被自然界反复进行优化,加之人类进入石器时代以来的文化积累,人类对自然界应该心存敬畏,不应妄言“超越”。
对于人工智能占领“人类智慧高地”的说法,危辉并不赞同。他表示,没有哪个人的大脑是用量子计算或云计算实现的,但人类依然能够很好地思考问题。“这说明自然界有别的途径来实现智能,并不一定需要量子计算或云计算。”

危辉认为,如果将问题限制在小范围内,人工智能将会取得一定的进步。但他也表示,有报道称人工智能将代替秘书、司机、导游、翻译等工作,这种说法是不严谨的,大大低估了这些工作的复杂性。人工智能近期不会在应用上取得重大突破。
对此,郑随兵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说,或许会有一天,人工智能将全面超过人类,但那是非常遥远的。
郑随兵说,人工智能的发展与现阶段机器人科技的发展浪潮有一定关系。目前,机器人科技的发展遇到智能化程度不够的瓶颈,需要人工智能加以解决。“人机大战”引来全世界的关注,对这股浪潮也起到助推作用。
正如有专家所言,人工智能的目标是帮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未来人工智能将会有何种发展,又将应用到哪些领域,值得关注。(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9

帖子

9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92
沙发
发表于 2016-3-21 18:42:28 | 只看该作者
  人机大战的意义并不在于技术究竟表现得有多么好,它的意义在于让人们看见了一种可能,让人工智能走向社会的可能,围棋是人工智能突破的最后一种棋,下一步呢,他将突破什么,这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还有这场大战宣传的意义大于它在技术上的意义,人工智能在上世纪的衰落与美国政府在资金上的撤出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呢,应该关注一下人工智能的上市公司的股票,这场大战会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会促使更多的人去关注ai,去发展ai,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
  时代要变了,智能家居,物联网将带来大数据,云计算,这些东西会促进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模式识别,神经网络的发展,最后是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5

主题

451

帖子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3706
板凳
发表于 2016-3-21 20:20:27 | 只看该作者
艾艾草 发表于 2016-3-21 18:42
人机大战的意义并不在于技术究竟表现得有多么好,它的意义在于让人们看见了一种可能,让人工智能走向社会 ...

未来确很难说。也认为强AI还早。但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交叉作用,产生什么效果还真是不好说。
我是笨鸟,我先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8 06:59 , Processed in 0.05388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