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 发表于 2017-9-2 11:52:32

当今三大技术误区

理清理念,是进步的前提,弄清方向,是走向成功的基础。

0. 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即人为的,人造的。“智能”即智慧+能力的意思,“智”即智慧,思考的意思,“思考”是解决问题的途径,现实中没有任何限制规则,这是人类的“天性”。人类想仿自己,从而代替自己,这就是“人工智能”。

0. 什么是自动控制:“自动”即不需要人工参与的意思,“自动控制”即不需要人工参与的控制。“自动控制”是有规则,有条件的重复控制。既然“控制”就存在“动作”(指机械)和“执行”(指软件程序),在“控制”或“执行”过程中,与期望的存在误差e,通过各种搜索、反馈、前馈、预测等,消除误差e,这就是控制过程。自动控制定义为:在规则、条件下,不断消除误差,通过机械或程序,以期实现目标的过程。

0. 人工神经元:当前人工神经元是人们自己的称呼,与现实中的动物大脑神经元没有任何可比性,不具备任何动物大脑神经元特征,更别提人类了,与人类大脑产生的“智慧”风马牛不相及。所谓的“人工神经元”就一自动化概念,通过反馈,消除误差e,通过不同的组合,趋向消除某些误差e。其实质就是自动化,离不开规则、条件,对误差e的消除。是没有“智能”的,更谈不上“智慧”。所谓“学习”是自欺欺人,其实就是反馈,对误差e的消除过程。

1. 机器棋类与人工智能:棋类是很典型的,有规则和条件要求的游戏,小孩子玩玩是增加乐趣,大人对抗对抗也是乐趣,如果作为科学研究,就是误区了,例如某大学做棋类的智能迁移研究,智能迁移研究本身没错,如果基于棋类,没有任何意义。机器棋类是在规则条件下,对不同可能条件下,误差e的消除,其实质还是自动控制3要素,即:规则,条件,消除误差e。对于机器而言,是在规则,条件要求下,对误差e的消除过程,与智慧、智能没任何关系,就一自动控制机器。人类同自动控制机器,没必要较劲,比如同生产线上,某个机械手掰掰手腕,是没有必要的,也是自取其辱,机械手能把人举起10米,扔出100米外屎坑里,而且还很准。棋类大师同机器下棋是一样的,玩玩倒没什么,如果真的公开对决,不管赢或输,都是自取其辱。棋类大师之间的对抗是有意义的,虽然有规则,条件,但比的是智慧,而不是消除误差e。

2. 虚拟现实VR技术:去年是VR元年,谷歌用手机+纸盒开了元年,令无数好奇者模仿,甚至当成了事,我也好奇,能让我在这大潮中发一笔横财,哪怕是小小的,我也满足了。于是,我就买回来体验了一把,结果大失所望。发现存在严重的误区和错误,发财梦当即破灭,还失了本。错误之一是屏幕对半分,只有正常视频的一半,这样的视频比例,是严重不合理的,人类视角具有一定宽度,狭小视角已失去意义,远不及普通影视。之二是凸透镜效应严重,画面是畸变的,还原凸透镜很难配合。之三是如果景物近了,畸变严重,如果稍微远一点,显得特别远,因为“现实”并不是这样,“虚拟”已失去意义。镜头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动辄几百都不一定好,到现在,合理化价格的镜头是没有的,稍微清楚一点的,价格都奇高无比,那些“三毛”镜头能把人看成“哈哈镜”,还挺喜感的,不过副作用是头晕恶心。不要欺负我不懂立体视角,早就有立体电影了,小时候在电影院看过,感觉满满。喧嚣一年后,在沙滩上见到不少当年弄潮公司,至今痛并快乐着。AR不但存在VR问题,还存在VR之外的问题,比如色平衡问题,拍摄近景问题,拍摄镜头问题,所以更困难。在技术未解决的前提下投资,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果好奇,买个玩玩,那是另一回事。这么多年没有3D,没有VR,就谷歌弄个纸盒就骚动了?不过也是好事,开启了人们的热情,加快促进了研发的步伐。目前还不成熟,甚至存在误区。那些两半的视频资源白搭了,不过好在大部分都是成人内容,待技术进步时,需要了再表演。总之,在技术和概念方面存在很多问题,这里不一一列举。

3. 自动驾驶:在事故之后,改称辅助驾驶。当今没有任何技术和条件可以自动驾驶(传感器及智能自动技术,法律法规,环境条件)。行驶的汽车不是生产线上的运输车,生产线上的运输车都是规划好的,而行驶的汽车,面对的是各种复杂的路况,不是传感器和智能自动技术能解决了的,当今“智能”是相对的,“智能”本身的欺骗性很大,和生物智能是两回事,所谓的“智能”,仅是自动化方式的“智能” ,不足于应用于行驶中的汽车控制。传感器也仅是红外感应和光学成像,近距离感应传感器受环境影响很大,泥巴、潮湿、气雾等。光学成像中的镜头是最头疼的问题,是个老生常谈问题,至今没能很好解决,不但价格高而且十分娇气,感光的硅芯片色平衡是个不小的问题,动态范围等。当前对图像的识别仅限于儿童识字。泊车是另一回事,是在有限的条件下,完成特定的动作。在智能、自动技术、传感器技术、法律法规、环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行车在外,安全第一。

morinson 发表于 2017-9-2 17:21:05

这些概念好像没啥误区啊:o

后羿 发表于 2017-9-2 21:33:26

前3段确实是概念,是为了后续铺垫,方便讲清楚。3个误区结合了研究和实践,并试图通俗讲,忽略了直接点出误区,为此补充。感谢回复。

误区1
1. 机器棋类与人工智能:棋类是很典型的,有规则和条件要求的游戏,研究机器棋类是误区,“智能”被限制在规则条件下,无助于智能研究,目前仅是自动机器。棋类大师同自动机器较量,是没有必要的,比如同机械手掰掰手腕,与机器摔个跤,是“误区”,同时提醒棋类大师之间较量才是智能的,智慧的,相当的。有大学研究棋类的智能迁移,是误区,从一个自动机器到另一个自动机器,改变了条件规则,本质没有变。大学应培养学生开阔的思考,准确的定位,以适应未来“智能”的大潮,踏出学校门就是社会,你拿个跳跳棋给谁玩?“误区”就是错误的区域,是藻泽,不要踏足。

误区2
2. 虚拟现实VR技术:指谷歌用手机+纸盒的方式,现在纸盒改成了塑料盒,手机内或外置,目前基本都是这一结构,这一技术是误区,有很多公司误入,靠拼低价求得生存,问题出在文中所述。

误区3
3. 自动驾驶:因为“智能”、传感器、环境、法律法规等问题,研究这一技术是误区,错误的区域,是藻泽,文中提醒存在的问题。

morinson 发表于 2017-9-3 09:13:27

棋类有规则,确实不能完全代表人工智能。

目前在规则学习,规则智能方面,机器远超人类,但无规则或随机情况下的智能和人类还是差远了。

后羿 发表于 2017-9-4 10:56:05

所谓“学习”,属于反馈比对,按某种规则搜索、匹配等完成内容反馈,属于自动化控制,或PID控制范畴,也就是自动机器。自动机器当然远超人类,问题是没智能。自动机器都是安排好的、有序的、有规则的,有限重复的控制。人类败下阵来,不等于机器有智能。自动机器不等于智能机器。

对于机器来讲所谓“规则”都是人为的,安排好的。按有序的排列组合、搜索匹配等完成结果反馈(学习),超过人类是正常的,人类需要安排好的、有序的、有规则的,有限重复的“自动”控制机器,解放体力劳动,重复劳动,简单的智能劳动(不属于机器智能范畴)。

人类智能同样是有规则的,但人类制定的规则是为某种限制的,不具备智能,此规则彼规则,不相同。如果仿真大脑思维规则是有意义的,问题是必须有相关结构的硬件配合。神经元通过连接,断开改变结构(规则),连接强度影响规则强度,连接权重影响规则的先后转化顺序(智能排序重要性)。由于人类活跃的脑细胞很多,瞬间会有很多规则转化,使之产生无规则的假象。由大脑认知系统改变神经元连接,潜意识和意识系统向认知系统提供一些依据,还有记忆系统等。潜意识或意识通过自反馈,在特定条件下进行自我连接调节,以维持基础功能,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能量不足),断开(弹回)所有连接,与刚出生的婴儿不同,刚出生的婴儿携带基础连接。大脑认知系统改变潜意识和意识连接等。

后羿 发表于 2017-9-4 11:08:07

[补充]

2. 虚拟现实VR技术:

未来实现虚拟现实VR技术,是没问题的,并且“出神入画”的融入了“人工智能”,比如根据体温、心跳强度和频率、心跳波形、血压变化、脑电波形及位置和强度等、是否出汗、眼睛转动分析、“眼神”分析、虹膜分析、“眨眼”分析、瞳孔变化等,一系列生理反应,马上清晰的明白,你在想什么,虽然不知详细内容,但随后的动作安排,将触及到你心灵深处。

morinson 发表于 2017-9-4 13:00:41

后羿 发表于 2017-9-4 10:56
所谓“学习”,属于反馈比对,按某种规则搜索、匹配等完成内容反馈,属于自动化控制,或PID控制范畴,也就 ...

这段说的有见底。


人类智能的规则太复杂,从最底层细微的神经突触,到高级的意念想法,是多层次的层层反馈叠加出来的。目前科学界也没有研究透。所以,无明确规则,但有目标,这个达成目标的路径规则需要自己去学习研究的这类事情,机器目前还没有办法做。

但是,如果真的做到这一步,却可能是人类灭绝的时候了。

现在这种进展会是渐进式的,还是忽然间一通百通式的,各有争论,还不明确。

后羿 发表于 2017-9-5 07:28:11

人类智能是有规则可寻的,无规则的那是疯子,疯掉了(很难分析规则)。人类智能并不复杂,有据可依。“意念”和“想法”是抽象的,是各“智能”部分联合运作的结果,潜意识对“意念”影响比较大。当前人类对“智能”还处于“浑沌”,和“愚昧”期,还未到石器时代。现在不乏有“智人”,进行不懈的努力和探索,有业余的,有专业的,推动人工智能向前发展,随着逐步成熟,硬件也逐步跟上,这是必然的趋势。“智人”总要攻城略地,人类才有今天。一直愚昧不进,等待被消灭。当今人工智能大潮刻不容缓,各种自动机器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人工智能,进入到了关键的发展时刻,社会需要,不进则退,拿出你的过人本领,验证你的想法,想法要切合实际,服务于社会,不是庸才的你,才会挣的一杯羹。

人工智能的入门门槛很低,一台微机,加自己灵光的大脑袋即可。我习惯用C++Builder 6验证。

在人类进化史中,一路所向披靡,凡对自己不利的均消灭之。消灭不了的同化之(当前人类有少量其他人类基因)。机器人就像一张白纸,你给它灌输了什么,它就是什么,人类制造机器人是为自己服务的,而不是为机器人服务的,不会让机器人当大爷。为自己服务是自私的行为,被严格控制。严格讲,人类制造的是与自己相关的智慧机器,虽然存在人形这一结构形态,但应把“人”去掉。谁也不会制造个大爷并为他服务,因为无利可图。

因为机器“人”不属于人类,没必要自私(没有自私的基础)。机器“人”就像你家的家电,不违反任何道德。什么时候都有坏人,当然有心理扭曲变态,反人类,反社会的设计师,在人类社会是不允许存在的,人类发展到今天,仅允许自己自私,一切都为自己服务,如果违反了这一规则,违反了绝大多数人类的利益,人类的发展史告诉你,会被无情的消灭。坏人是极个别的,没必要害怕,人类是爱好和平的,心地善良的。机器“人”不会联合起来,因为无自私的概念。任何对机器“人”自私的鼓动,均无意义,因为没基础(组成机器人的电机、铁、铜等没有享受的概念,毕竟结构不同于人类)。

科幻电影造就了一批科幻迷,还有科幻后遗症群,担心这个担心那个,警惕这个警惕那个,当今人工智能八字都没一瞥,也不知但得哪门子心,警的哪门子惕,也不知那个科幻电影触动了灵感,当然也有不靠谱的资料等,人工智能服务于社会是综合性的,片面的理解毫无意义。比如怕石头砸手,担心石头砸手,警惕石头砸手,那人类就进入不到石器时代,今天还在浑沌时代。智能机器服务于人类是必然的趋势,任何一项技术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人类会很好的解决问题。请放下担心和警惕,投入到人工智能服务于社会的洪流中来,用实际行动,造福人类,造福后代。

现在人工智能进展到了死胡同,例如对人工神经元没质疑,神经元是哪来的?是模仿猪的还是牛的?是那个脑部位的?还是看到一点小白鼠大脑解剖,自己拍脑瓜子想的?用这样的“神经元”连成的“网络”是毫无意义的。大脑是分工(区域)协作的,神经元根据功能也是有区别的(方便实现功能)(参见相关解剖),核心基本功能是类似的。如果一直没质疑,那就一直陷在死胡同里。

实现人工智能分三种方式,人类大脑物理模拟(硬模拟),人类大脑软件模拟(软模拟),两者结合(混合模拟)。计算机的cpu“核”太少,只能串联模拟,游戏显卡的gpu“核”功能太弱,还要集中来回传输,无意义。还有所谓“智能”cpu芯片,存在不少问题。只要能运算,就可模拟,只是功能强弱而异。

morinson 发表于 2017-9-5 14:10:02

后羿 发表于 2017-9-5 07:28
人类智能是有规则可寻的,无规则的那是疯子,疯掉了(很难分析规则)。人类智能并不复杂,有据可依。“意念 ...

兄台,你用C++现在搞出啥成果了?

后羿 发表于 2017-9-6 08:37:20

最近国家为人工智能再次发文,这让我坐不住了,大饼来了,让我朝思暮想,睡不着觉。索性进行临时关键性验证,视觉行为验证,牵扯到不少智能,我将摄像头或视频(原理略)。识别是这样的,首先建立(略),(略)规则。比如小白兔,属于(略),根据(略),就可知道小白兔在蹦蹦跳跳。识别小白兔蹦蹦跳跳,就是几组(略)数据,如果估计跳动量(略),输入几个(略)规则。

数据量大,图像大,微机拖不动,一减再减,不过局部验证比较方便。视觉行为图像识别,估计需要几个高效处理器同步运行,和大量内存。我创新一种模块化程序,可以简化程序的复杂度,让我很有信心。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当今三大技术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