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walle 发表于 2015-12-4 03:45:29

南京一中机器人社8位选手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


南京一中机器人社8位选手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

时间:2015-12-03来源: 现代快报网


      

  一米高的“小车”时速能达四五十公里,还可以灵活的抛射飞盘……这是南京一中机器人社8位成员自己搭建的机器人。11月下旬,他们操控机器人获得了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2015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FRC机器人挑战赛冠军,这是江苏学生第一次夺得这项大奖。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首场比赛中,他们不仅没得分还因为把飞盘抛出场外送给对手3分,相当于自己负了3分。但通过努力,他们最终和另两支联盟队获得世界冠军。

  新组机器人社,自己搭建机器人

  今年9月,南京一中高中部的社团招新,一批高一新生进入机器人社,他们当时并没想到,自己在11月份就能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

  高一(9)班男生曹博丰是机器人社的新社长,他小时候就对编程感兴趣,跟着爸爸泡在大学实验室里学习,数学也比较好,曾经得到竞赛奖。不过自己搭建机器人还是头一回。“切割机、钻头这些都是第一次用。”曹博丰发现,这些工具非常难对付,同学们经过了两三个星期的努力,还完成搭建、修改了程序并且训练操控。参赛选手最后共有8人,包括曹博丰、范思哲、邹晓雨、黄启璠、邢朗齐、张欣、刘浩政、吴国凡,6名男生和2名女生。他们都喜欢机器人,在编程和机器人操控上各有一定的基础。指导老师顾晓春,是学校的物理老师。

  在学校的训练中,持续有两三周都是每天晚上在学校训练,至少从傍晚6点到晚上9点,随着训练的积累,大家的熟练程度和配合默契度也越来越高。

  比赛现场逆袭,最终夺冠

  一中选手们参加的是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2015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FRC机器人挑战赛,这项权威国际赛事第一次在中国举行。比赛时间是11月23-24日在北京的国家会议中心。这时,真正的困难才刚开始。

  把机器人运到比赛现场就是难事,当时正下着雪,但车开不到场馆门口。“我们所有学生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把机器人完全护住了,送进现场。”顾晓春说,学生们的行动让他非常感动。后来,为了调试机器人,学生们吃着冰冷的盒饭,坚持到凌晨两点多钟,中间经历了电瓶烧坏等困难。“凌晨没有车,大家走了三公里才回到住地,就睡了两两个多小时又起来忙碌。”

  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共18支队伍参加比赛,比赛内容是“极限抛射”,要用机器人把飞盘抛射到不同的区域,才能得到相应的分数。正式比赛开始,初到赛场的一中选手还没适应,第一场不仅一分没得,还因为把飞盘抛出场外,给对手送了三分。

  而且机器人比赛的特点是,都要联盟组队,上一场的队员可能是下一场的对手。这一开始让一中选手们很接受不了。苏州队的老师和选手给南京一中的选手不少帮助,经常给他们借工具,但他们前一场是队友,第二场成了对手。而这正是比赛的魅力,场下的友谊不因场上的竞争受影响。一中队交的朋友非常多,因为一中的学生英语很好。一中国际部AP班高二的男生范思哲,是操控手也是临时翻译。国外的队队实力比较强,他们就去参观对方机器人的构造原理、进行联盟,了解设计,沟通非常顺畅。在比赛中,一中队的机器人出现弹力不足的问题,因为沟通顺畅,及时得到盟友加拿大队的帮助,成功解决了问题。在赛场上,一台机器人实际要两人同时操控,一人负责移动,一人负责控制抛射飞盘,还要讲究策略,能够阻止对手补充物料等。一中选手在赛场上累积着经验, 在经过了排位赛5场、淘汰赛4场后,在决赛中,南京一中队和两个盟友队以57分获得冠军。

  世界名校可优先录取,在校能算学分

  记者了解到,获得这一比赛的奖项,有包括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多伦多等200所世界名校都认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而且他们还可以申请到奖学金。而在学校,他们的社团活动也将获得2个学分。

  南京一中学工处副主任高凯介绍,学校现在26个社团,有指导老师和学校的资金支持,主要是高一和高二上学期进行社团活动,学生们参加社团活动将获得2个高中校本课程的学分。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表示,学校支持大家通过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提高综合素质、提升科学素养。现在每周四下午有两节课专门给社团活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南京一中机器人社8位选手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