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inson 发表于 2015-10-19 09:48:52

人工智能的核心价值可能并不是为让你的生活更方便

人工智能的核心价值可能并不是为让你的生活更方便
国仁10月18日 09:57

AI可以作为我们智力的一种补充,这对于基础科研和工程活动都是必不可缺的。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往往被认为是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捷愉快的工具,包括家庭机器人、超级智脑等都是科研热门。与此同时,AI能威胁论也甚嚣尘上,包括霍金、马斯克、比尔·盖茨等人都提出过智能机器人或将取代乃至统治人类的论断。那么,在争议重重的情况下,我们又为什么要建造人工智能呢?仅仅是为了找个Pepper陪你聊天,或者要一个机器臂帮你做家务,又或者让沃森来尝试新菜谱?除了给目前的生活锦上添花,AI的存在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理由:解决难题。阿姆斯特丹大学的AI研究员Shimon Whiteson表示,我们的大脑开发很慢,我们需要AI来帮助“扩容”,来理解和探究人类和宇宙的根本奥秘。为此,Whiteson五岁就开始学习计算编程(又一个胸怀大志的学霸的超凡人生)。“根本奥秘”这个词说的可能太宽泛,咱们举个栗子:IBM的沃森,已经可以帮助医生诊断和治疗癌症患者了。对的,就是那个在华尔街做金融分析,给印度菜做创意改良的智脑,深蓝的孩子:沃森。此外,自动驾驶、语音控制(电子设备管家)等都将出现AI的影子。也许未来,我们和AI是朋友,或者敌人,或者分隔开来各过各的,但Whiteson提出一个很有趣的想法:人类和计算机,是紧密结合着的一个认知体系。比方说,咱们的联网智能手机,已经让我们的生活效率大有提高,我们变得更聪明,变得能解决更多问题了。而目前的深度学习算法,也并非让机器人能完全像人类一样思考。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Yann LeCun表示,AI在部分领域的确超越了人类。 但例如对社会和文化的认知、参与创造文化现象等领域,是机器算法很难企及的。人工智能不会导致世界末日,而是给人类社会提出了新的挑战。就像计算机的出现能够让我们做更大量的运算和信息处理一样,基于其存储能力的可靠性,AI可以作为我们智力的一种补充,这对于基础科研和工程活动都是必不可缺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人工智能的核心价值可能并不是为让你的生活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