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baba 发表于 2015-11-27 10:37:30

世界机器人大赛 沈阳高中生夺冠

世界机器人大赛 沈阳高中生夺冠

2015年11月27日03:19来源:辽沈晚报

  近日,东北育才学校4名高一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在2015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上夺得联盟总冠军,这是全球高中生最尖端的机器人赛事。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极限抛射”,由各队组装的机器人将飞盘抛入得分区,根据飞盘成功的数量和得分的多少计算总分。东北育才学校学生团队的机器人抛射稳、准、狠,飞出极其漂亮的16米长的抛物线,命中2.6米的靶心,震惊全场。
  育才团队设计的机器人是18个队中唯一一个可以射这么远距离的,设计难度相当于一个球员在自己的球门开球直接射入对方球门。速度极快,每场2分钟比赛时间可以射入10-30个球。
  带队教师张勇表示,因为比赛规则中,机器人每次补给飞盘数量有限,抛射距离近的机器人就要耗费很多时间往返于发射点和补给站之间,抛射距离远将大大减少补给时间,育才团队因此取得了绝对优势。
  成功的方案来自多次的自我否定。团队队长李汶泽说,从接到大赛题目到完成设计制作只有2周,方案设计经过激烈讨论,每个人都提方案,其他人去找方案中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办法,提出否定意见时丝毫不会留情面。
  今年各队普遍选择利用气缸动力抛射飞盘,但育才团队尝试过这个方案后,觉得存在投射距离短的弊端,最终选择利用摩擦原理,模拟人类抛掷飞盘的动作。机器人组装好后,抛射距离能达到气缸方法的4倍左右,准确度也不比气缸方法低。
  东北育才学校机器人教练张勇介绍,学校开设机器人选修课,这些孩子都是因为兴趣才参加的。机器人集各种科技于一身,非常锻炼综合能力,国际上很多知名大学都专门提供奖学金。
  和人们想象的不同,4名学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学霸。张勇老师说,当初选学员就没有刻意选那些各科成绩都拔尖的,一定要善于开动脑筋,通过机械设计解决实际问题。团队里的每个孩子都有特点和擅长:唯一的女生李汶泽是队长,负责整个团队的统筹管理,学生会干部陆若一负责联系协调工作,业余时间喜欢打游戏的赵楚之是机器人控制手,喜欢动手和编程的林致远是团队中的机械师。

东北育才学校4名高一学生夺得2015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联盟总冠军。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世界机器人大赛 沈阳高中生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