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bot 发表于 2015-11-26 09:35:46

对抗恐怖分子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对抗恐怖分子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文 / 杨剑勇

路灯应用物联网技术赋予执法功能
      我们先来看一个美国案例,利用物联网技术打击枪击犯罪,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了解到,当城市某个地方突然发生了枪击案,警察如何第一时间知晓并赶去事发现场的呢?通过在犯罪率较高的地区部署一些音频传感器(比如安装在路灯上),当发生枪击事件时,这套系统使用了ShotSpotter 传感器来定位枪声来自哪个监控摄像机覆盖面,鹰眼监控传感器进行三角测量,针对枪声位置发送信息到 milestone 监控软件,它根据信息来控制摄像机的平移、倾斜和变焦。ShotSpotter 传感器对枪声定位的精确度在25米内,同时传感器还能够正确的区分枪声和烟花炮竹等其他相似性高的声音。
      目前已经和通用电气合作,在其智能城市的路灯中部署传感器,以往通用电气更多的是把注意力放在环境保护和后勤保障上,通过在路灯中部署ShotSpotter枪声探测器,赋予了重大执法功能。一旦路灯检测并定位到枪声的所在地,它就会向警察局、执法调度中心以及警官智能手机发送信息。据悉,ShotShotter可准确检测出枪击的位置、枪声及枪击者数量。
人工智能对付恐怖分子
      9·11事件之后,美国情报人员加速开发人工智能。现在,人工智能不止具备高速计算能力,技术发展已经使人工智能进行高级专业决策成为可能。2015年6月,美国最神秘新创公司Palantir进行了最高5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200亿美元。公司名来自《指环王》里的“视眼石”,巫师可以透过它看到各地的情况。
      最近,巴黎和马里的恐怖,行为让世界震惊,ISIS的恐怖分子遭到全世界的遣责和围捕。乔布斯一句名言:“真正能够改变世界的,是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
人工智能云眼识别技术  在中国沈阳,一个23岁的“疯狂”IT海归学子黄大为研制出的《人工智能云眼》,可以疯狂到让恐怖分子无处藏身,改变全世界反恐。
      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
      眼,是感知世界动态的新硬件。
      云眼,应用人工智能等诸技术,感知、识别动态的信息(人或动物的静态和动态包括脸、动作、行 为…以及物体的静态和动态…)。
      诸多、不同的云眼之间可以实时通信、交流,共同自主学习,共享其动态信息。
      《人工智能云眼》其核心技术是云眼基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云存储+GIS)技术,由(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神经网络)技术组 成。其技术, 用非专业的语言讲: 动态识别速度达到3毫秒到50毫秒(0.003秒到0.05秒)识别动态信息,压缩存储是国技标准的2%到10%, 甚称世界上独一无二。不仅将“人脸识别”技术从概念、技术障碍和应用限制等,立马提升到现实广泛应用。更为重要的是能够使人们告别人工识图、识视频或流媒体,让机器读懂世界的传感物联网的人工智能设备。
      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向目黄大为了解到,目前《人工智能智能云眼》已开始在弱势群体环境应用,其中,中国医科大学附属某医院应用技术有效的打击医托和医闹不法行为。
  美国部署“天网”打击反恐
      2015年5月,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被曝出正在运行一个代号为“天网(Skynet)”的项目。不同于电影《终结者》中试图毁灭人类的大规模人工智能 Skynet,NSA 的“天网”可以根据个人所处位置、拨打电话的时间地点、去往相关地方的频率等信息,分析和寻找恐怖主义分子。
(天网通过机器学习训练来寻找可疑目标 | 图片来源:The Intercept)  天网计划是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云端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综合分析多维度的元数据,通过机器学习来进行情报检测。与 NSA 合作开发天网的研究机构包括哈佛大学、MIT 林肯实验室和 TMAC(旅行和流动分析中心)。
天网恢恢,与恐怖主义的战争还将继续下去,人工智能正与我们并肩作战。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对抗恐怖分子应用人工智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