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他二叔 发表于 2016-3-9 01:02:27

无人机监管系统"优云(U-Cloud)"获批运行

无人机监管系统"优云(U-Cloud)"获批运行

2016年03月08日 08:57

  日前,由中国AOPA发起建设的“优云”(U-Cloud)无人机云系统正式获得民航局相关部门的运行批文,轻小型无人机监管系统“优云(U-Cloud)”开始实施运行,批准文件有效期两年:自颁发日期2016年3月4日起至2018年3月3日。

无人机监管系统"优云(U-Cloud)"正式获批运行  中国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柯玉宝表示:“优云”旨在解决无人机“黑飞”普遍、申报飞行计划不畅、空中监管难的问题。相信此次系统的正式运行,将有助于进一步化解此类难题,同时,也给无人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无人机云系统批准信  根据民航局2015年12月29日发布的《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无人机云系统(简称无人机云),是指轻小型民用无人机运行动态数据库系统,用于向无人机用户提供航行服务、气象服务等,对民用无人机运行数据(包括运营信息、位置、高度和速度等)进行实时监测。接入系统的无人机应即时上传飞行数据,无人机云系统对侵入电子围栏的无人机具有报警功能。
  据了解,该系统是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依托,主要针对7(空机重量)—150公斤(起飞全重),飞行高度150米以下运行与作业的无人机。另外,7公斤以下,在视距外、人口稠密区、重点地域飞行的无人机也会被纳入监管范围。无人机飞行时所有动作变化,包括航迹、高度、速度、位置、航向等都会被实时纳入云数据库并存储。通过采集到的数据,系统会对升空的无人机进行监控和执法,并进行预警、安保工作等应用的开发。无人机接入此监管系统后可以实现飞行计划快速报批功能。
  对于《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中规定的需要接入被动反馈系统的无人机监测功能尚未谈及,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在“优云”系统开始试运行后,应该还会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定期对系统进行更新扩容,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扩展其适用范围。有消息称,现在“优云”系统已经可以覆盖1500米以下包括直升机在内的各种低空慢速航空器。

“优云”系统界面  “优云”系统的试运行,将大幅度提高无人机运行的监管效率。无人机的监管与有人机不同。无人机的成本较低,技术要求不高,因此数量庞大。不仅如此,由于无人机结构简单、体积较小且飞行高度低,很难做到及时有效的跟踪与管理。通过“优云”系统,可以直接对无人机的位置、高度、速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利用互联网和云技术的手段,将海量的文字及数据信息通过系统终端直观呈现。
  “优云”系统可以通过多种类型的数据终端,可以实现空军、民航、公安等多部门协同管理。辅以电子围栏的设定,对入侵电子围栏的无人机发出警报甚至阻止其进入特定区域,提高对应急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并减少现场监控人员的需求。
  “优云”系统的试运行,将降低无人机企业及个人的运营成本,推动市场的快速发展。在以往的运营中,由于飞行计划审批时间长、飞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运营商及个人往往需要承担大量的时间、人力及风险成本。通过“优云”系统的服务,不仅提高了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效率,做到飞行计划的快速审批,而且可以获取飞行所需的航行、气象等全部信息数据。当然,使用“优云”系统将承担部分服务费用。
  “优云”系统的试运行,将有效解决“黑飞”等问题带来的安全隐患,保障无人机行业的健康规范化发展。众所周知,“黑飞”情况下的安全隐患要远远大于正常飞行。通过“优云”系统的试运行,将有效减少“黑飞”现象的发生。一方面,“优云”系统整合了最全面的无人机系统及无人机驾驶员数据,并根据民航局的要求进行定期的更新与扩容。加上无人机飞行计划快速报批功能,使得“优云”用户的飞行完全满足各项要求,并通过有效监管,提高了“黑飞”的风险成本;另一方面,由于“优云”系统大大降低了无人机的运行成本,将会对无人机运营商,尤其是微小型企业及个人产生极大的吸引力,鼓励全行业减少甚至消除黑飞现象。
  附:“U-Cloud”系统特点官方介绍:
  ·紧密结合中国民航最新政策法规
  ·监管部门协同管理
  ·可监管各类型民用无人机
  ·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室外,随时通过电脑、手机端管理和监视无人机
  ·飞行计划快速报批,让用户赢得起飞时间
  ·无人机飞行数据实时上报
  ·结合禁飞区数据和电子围栏,无人机飞行过程实时监视,自动告警
  ·飞行数据云存储
  ·国内最全的无人机数据库
  ·国内最权威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禁飞区数据、障碍物、公共建筑物、人口稠密区等基础数据库
  ·支持互联网2G\3G\4G\ADS-B北斗低空雷达等多种链路数据接入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无人机监管系统"优云(U-Cloud)"获批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