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baba 发表于 2015-11-3 13:12:38

人工智能威胁论:我们最终会被机器人统治吗?

人工智能威胁论:我们最终会被机器人统治吗?


2015-11-02 15:42:40 来源: 智东西(北京)

人工智能会是下一个20年颠覆人类社会的技术,它的力量将堪比电与互联网。
文/十四人工智能(AI)这款脑洞科技,正逐渐走进我们的视野:包括家庭机器人Pepper、生活管家JARVIS、超级智脑沃森等。就像《连线》之父凯文·凯利说的:人工智能会是下一个20年颠覆人类社会的技术,它的力量将堪比电与互联网。当然,用马克思大大的话说,咱们要用辩证的思想看问题。AI带来生活和生产的便捷的同时,它也可能带来一些威胁。霍金、马斯克、比尔·盖茨等人都提出过智能机器人或将取代乃至统治人类的论断。那么,AI威胁论和支持论都有哪些观点呢?AI与人类劳动力市场威胁论:或致白领失业浪潮最为AI威胁论所关注的就是其可能对目前劳动力市场带来的巨大变化。有分析人士称,AI技术将引爆第三次工业革命。近日,Panera Bread的CEO兼创始人Ron Shaich也在季度盈利声明中表示,随着数字化的普及,劳动力市场是肯定要萎缩的。AI带来的利益终将归于类似Panera的数据公司。而该公司Q3劳动力成本仅占全部成本的32.6%。根据华盛顿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自动化技术带来的冲击主要对蓝领,但AI浪潮威胁力直击白领。高技能劳动力仍然吃香,但更多人将只能从事低酬劳的服务行业,甚至永久失业。事实上,目前已有消息显示澳大利亚放射科医疗将引入AI系统帮助诊疗。支持论:人类多样性无可取代科学家们正逐步研发AI的创造力。在这个唯物论的世界,已经有计算机程序能够进行文字、图片等的“艺术”创作。但就像Carnegie Mellon大学的教授兼机器人专家Veloso说的,人类的多样性,或许是人工智能永远无法做到的。引用凝聚态大师Anderson的名言:”More is Different。” 因为人类这种多样性和自主性的存在,目前的理论告诉我们,人工智能只会是我们的帮手,而非替代者。也许我们的大脑容量永远无法媲美一台计算机,但即便是自主机器人,它的每一项功能都需要工程师专门为其设计和编写。AI与隐私问题威胁论:1984即将上演还记得《1984》那句经典台词么?“老大哥正看着你呢。”这种时时刻刻处于被“监控”的状态似乎有些恐怖。Come on,别告诉我你不知道很早以前咱们的通话就在被监听。但除了数据监听,AI还能做的是分析。事实上,德国设计师近日正在研发一款AI机器人,名为Social Bot,通过监察用Facebook(天朝人民笑而不语)上的个人资料来分析人格,并将用户的性格归类为神经质型、外向型、开放型、亲切型、责任感强型。支持论:能够强化治安最典型的支持论者可能是一部分《疑犯追踪》的影迷:实时分析出可能的案件并将其阻止不是很好么?最近,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曾江的一个警察局进行测试一款AI程序。该系统采用视频分析技术,监测犯人的手势并分析以及行为细节含义,监测犯人是否参与斗殴或是逃狱。比如犯人是在爬还是在闲荡或是在故意捣乱,这时候系统会将地址发送给有关部门以示警报。总结

也许我们惧怕的不是AI本身,而是未来的可能性。作为一个高尖新科技,人工智能被赋予了相当神秘的色彩。我们怕的AI太强大,以至于强过其创造者本身:人类。但有趣的是,随着智脑创菜谱、考SAT、机械臂做菜、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等等,AI始终无法回答一个问题:一辆公共汽车能坐三十个人么?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人工智能威胁论:我们最终会被机器人统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