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inson 发表于 2015-10-31 19:28:23

时代周刊:五角大楼秘密打造杀人机器人

时代周刊:五角大楼秘密打造杀人机器人
2015-10-30 16:27:08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正致力打造人工大脑———如果成功,这对人类意味着什么呢?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坐落在新墨西哥州北部沙漠区一处山脉顶上。我要去的地方是加勒特·T·凯尼恩博士的实验室。凯尼恩的项目被归类为综合认知,其目的是打造人工大脑。
  机器人专家把人工大脑定义为和人类一样有智力、自我意识和创造力的人造机器。迄今为止这样的机器还不存在,但像凯尼恩博士这样的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科学家相信,鉴于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技术的迅猛发展,很快就会有这样的机器诞生。在推进人工智能方面扮演关键角色的技术有两种:涉及机器的信息处理技术,还有涉及人类大脑的神经科学。
  大脑创伤问题和战争一样由来已久。自从革命以来,美国士兵在美国的每一次战争中都会遭受大脑创伤。
  为了解决现代战事中的大脑创伤问题,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已公开表示,它正在开展大量科学与技术项目。该机构表示,其在大脑科学研究上的长期目标将以恢复大脑受损战士的心智和记忆力为中心。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的工作是“创造和预防战略惊奇”。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准备了大量未来武器系统。那么,机密的大脑计划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大脑和修复术计划所研究的技术在该机构设计追杀机器人,或致命自动武器系统的努力中具有双重用途。
  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凯尼恩博士办公室外面有一辆车顶配有机关枪的装甲卡车。它停在红区前门入口处。在实验室内,凯尼恩博士及其团队正在研究人工智能,试图创造有感情的机器。
  如果人类克隆是可能的,而且不可避免,考虑到五角大楼的资助和军事应用,美国科学家是否应该最先达到这个里程碑?如果人工智能是可能的,它是否不可避免?
  从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的心态出发,另一种提问的方式是:假设俄罗斯、中国、韩国、印度或伊朗最先掌握人类克隆技术,或者最先制造出人工智能机器,这算不算类似于苏联人造卫星的惊奇?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一直在寻求技术和军事优势,观察家们则在辩论军用科学进步以及过分推动科学之间的界限。
  世界知名机器人学和人工智能专家诺埃尔·夏基说:“我认为有一条界限不能逾越,不应赋予机器人杀死人类的权力。”
  追杀机器人的研制工作能否被阻止?物理学家和人工智能专家史蒂夫·奥莫亨德罗认为,“自动武器竞赛已在进行中”,因为“军事和经济压力正在推动自动系统的迅速发展”。斯蒂芬·霍金、诺埃尔·夏基和史蒂夫·奥莫亨德罗等科学家认为,人类已经站在悬崖上了。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的目标是创造和预防战略惊奇。但如果最终的局面是人类受损,将会如何呢?假设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制造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竞争者,而这个竞争者成为该机构自身的最大敌人,会怎样呢?人类历史上除了同类之外并无其他实质性竞争对手,如果人工智能机器人充当了这一角色,又会怎样呢?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时代周刊:五角大楼秘密打造杀人机器人